綠衫軍遵循防守原則 尤多卡臨場應變決策勝出

2022-06-05 12:13NBA台灣 / Thousand

歐新社
歐新社

本季季後賽的勇士從未在大通中心吞過敗仗,直到總冠軍賽第一戰,這個本季的不敗紀錄才總算被打破。儘管在首場冠軍賽中塞爾蒂克在第三節一度分差落後到15分之多,但他們卻在第四節上演了驚天逆轉秀,而這一切無疑需歸功於球隊此役的防守計畫。

相較於東區較為緩慢的攻防步調,勇士從一開始就沒有打算慢下來,同樣的塞爾蒂克這邊也並不打算在開局就拖入焦土戰。不過兩支球隊卻都有著共同的明確防守目標,那就是避免禁區遭到攻擊。

實際上這個做法兩支球隊在前一輪都已經分別演示過效用,綠衫軍在東區決賽平均每場比賽可以壓制熱火的禁區命中率僅60%,假設放大到今年所有的對戰組合中,這個數字也僅落後勇士在第二輪對到灰熊時的59.6%。

相對之下,上一輪的勇士場均對手則可以在禁區獲得75.5%得分效益,然而獨行俠平均每場比賽卻只能創下本季季後賽首見,在禁區出手不到10次的結果,則是勇士在守護內線下所獲得的成效。

尤多卡(Ime Udoka)在開局後利用先發陣型的雙塔採用沉退防守,這也是他們在擁有R.威廉斯(Robert Williams)為基礎下時常運用的防守主軸。不過即使綠衫軍盡可能避免對手能在油漆區內得分,以及透過外圍的追防針對勇士不停使用的「Split Action」,使空手跑位的射手沒辦法輕鬆接球,但柯瑞(Stephen Curry)卻依然利用塞爾蒂克在沉退時的對位時間差,於首節懲罰了尤多卡的策略。

柯瑞光是首節就已經轟下6記三分球,毫無疑問的導致塞爾蒂克陷入抉擇困境。儘管波士頓有本錢採取全面換防(All Switch),可是魯尼(Kevon Looney)和持球者之間的擋拆搭配,若缺乏R.威廉斯就幾乎在擋拆的防守上處於劣勢。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前面所提到針對禁區的守護外,這兩支隊伍也各自不斷逼迫彼此決策或自主得分能力較差的球員,像是R.威廉斯以及魯尼持球,來阻礙對方的進攻運轉。

不過塞爾蒂克教練團開局後並不止丟了禁區攻擊的題目給柯爾(Steve Kerr),他們也同時讓今年防守有所進步,且有優異身材條件和機動性的泰托姆(Jayson Tatum)去防守格林(Draymond Green)避免後者持球。

尤多卡的這個防守策略,所造成效應最直觀就是讓對手缺乏能在半場策應的組織點。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就表示尤多卡犧牲掉本來可能會在身材優勢上造成其他進攻者如柯瑞或湯普森(Klay Thompson)麻煩的泰托姆,取而代之讓他只負責相對進攻威脅沒這麼大的格林,只為了阻斷勇士的半場發動點跟設立掩護的可能性。

只是勇士卻也在上半場呈現自己並不像其他東區球隊,僅有少數單一進攻啟動點的情況,反而可以透過不斷的跑動來創造更多得分機會。此外,勇士也可以不斷利用強邊的吸引力去製造弱邊空檔,讓另一側有足夠的空間在外圍出手或者空切得分。

然而,尤多卡在這場比賽卻再次證明了自己臨場應變的能力。

儘管首節遭到柯瑞的外圍猛攻,但第二節便改由懷特(Derrick White)和布朗(Jaylen Brown)去負責盯防柯瑞,並踩住弧頂到禁區的中線,持續咬住對手能夠切入得分的機會,即收穫良好的回報。同時也在進攻端針對柯爾的區域佈陣,開始利用站位上的時間差在三分線外得到空檔的出手機會,以避免本來的分差持續擴大。

當然柯爾這邊也不是省油的燈,有鑒於第三節尤多卡嘗試將本來負責格林的泰托姆換防成維金斯(Andrew Wiggins),所以便增加了格林的策應機會。

特別是在第三節中段開始,勇士的每一波進攻幾乎都改成格林主導,讓整體球權獲得不同型態的流動,雖從本來的多點分配改成單一決策點,但卻有效讓柯瑞跟格林取得配合效應的反饋。

於此同時,勇士也在下半場開始全力封阻塞爾蒂克的內線垂直起跳空間。整個第三節下來僅有R.威廉斯在禁區得到2分,全面壓制住本來即將反撲的火力,且還創造波士頓5次的失誤。

少數勇士較沒辦法有效剋制的,只有對手透過切傳讓底角的霍福特(Al Horford)接球後出手的分數進帳,但卻是勇士方值得且願意接受的賭注。

對比塞爾蒂克能夠進行全面換防,勇士教練團則決定將區域聯防當成此役的防守基調,但這也意味著球隊必須承擔外圍失守的風險。

根據今年季後賽綠衫軍的進攻慣性而言,利用切入或者外圍轉移製造的C&S,就是再適合不過的區域聯防對應方法。且由於勇士原本的基礎體能天賦沒辦法完全採用塞爾蒂克類似防守型態,來同時避免禁區和外圍的失分,所以縱使對手在第四節連續從外圍開火,柯爾也沒辦法做出對等的回應,特別是在這段期間球隊也需要魯尼支撐禁區進攻,更難以採用完全的小球陣型來應對。

相形之下,儘管塞爾蒂克有R.威廉斯在場上,但基於他本身可以從外圍協防到禁區的特性,所以自然可以讓他們在攻防之間比較不需要做出選擇,這點尤其在第四節中段的6個回合可以看得出來。

在波士頓連續於霍福特的引領下將比分拉進後,雙方便開始各自試圖運用當下最適合的進攻模式,來強逼對手變更防守策略。

勇士因為魯尼在場上的緣故,所以他們連續3個回合,都決定用擋拆來將R.威廉斯拉到外圍後朝禁區攻擊。尤多卡則採用完全不同的進攻方向,由於泰托姆本場比賽進攻狀態不佳的緣故,綠衫軍便選擇減低他的觸球時間,因而讓整體球權流動率獲得了提升。

在懷特跟霍福特接連於外圍命中下,逼迫柯爾在這個6回合的對弈最後先行繳械,將本來負責守護禁區的魯尼換成了波爾(Jordan Poole),才一瀉千里的導致後來雙方比分越拉越大。

縱使雙方最後分差達到了雙位數,但其實兩邊的差距卻遠比這個表面結果來得小。從開局兩邊之間的攻防試探,直到最後各自堅持的決定,才是勝負的關鍵分水嶺。

尤多卡這次的防守計畫,以及針對比賽過程的細節顯然略勝一籌,但這不過只是系列賽的開頭,相信經過首戰柯爾也能在接下來拿出反制的招式,讓本系列賽能有精彩的對決戲碼。

2023-24 NBA季後賽賽程與比分

▪金塊落後20分靠穆雷絕殺湖人 尼克奇蹟逆轉76人! 掌握最新系列賽戰況
▶▶▶這裡看即時比分與數據統計
NBA NBA專欄

延伸閱讀

詹皇+戴維斯拉滿檔還是被修理 湖人要如何打敗金塊?

羅素失準又成眾矢之的 四大面向解析金塊如何拆穿湖人

熱火陣容重創史總難再變魔術 綠衫軍5場內可買單

約柯奇+穆雷無解連線 湖人捲土重來欲破8連敗緊箍咒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