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壓制巴特勒?綠衫軍策略不能重蹈覆轍

2022-05-29 17:39NBA台灣 / monmo

巴特勒(右)。 路透
巴特勒(右)。 路透

在巴特勒(Jimmy Butler)生涯季後賽新高47分、外加9籃板8助攻4抄截55%命中率50%三分命中率的封神表現下,熱火驚險地於客場逃出生天,東區冠軍戰即將迎接生死第7戰的最高潮!

儘管在巴特勒卓越的演出背後,同樣振作揮別前兩戰低迷的主控羅瑞、射手史特魯斯(Max Strus)下半場的無球貢獻(這兩位先發後場前兩戰合共28投1中),以及塔克(PJ Tucker)的防守與冷箭,同屬功臣,但巴特勒的貢獻確實太過燦爛而足以遮掩一切。

首節14分5籃板4助攻為球隊奠定基礎與信心,第四節單節17分堪稱一人轟垮綠衫軍守住勝利,更難能可貴的是他還帶傷,第四節甚至一度又扭到腳踝,前3戰累計才27分16籃板7助攻,場均9分25%命中率,竟然能在關鍵一戰大復活成這樣,還足足上場46分鐘,無怪乎再一次被許多球迷稱讚為「英雄命」。

回顧整個系列賽,「士官長」幾乎可說是隻手為球隊拿下兩勝,也所以對綠衫軍而言,第7戰最重要的課題自然是「如何防守巴特勒」!

攤開第6戰數據,這真的是個極為棘手的難題。

首先,巴特勒的持球與無球表現都十分傑出,3次以上運球的進攻13投8中,0次運球亦有12投7中,兼且三分球7投4中;另外他在被對位下依舊保有高命中率,2-4呎內有防守者19投11中,但你也無法輕易包夾他,因為47分之外,他亦傳出8助攻與13次潛在助攻,助攻創造得分達21分,也就是說本日逾6成得分與他有關。

想找他進攻手段上的弱項取捨?抱歉除了非免責區的禁區僅11投4中,其他全場堪稱進攻無死角,能切入上籃、硬打籃下,也能從中距離投到三分線,罰球還9罰9中。

面對如此全面的巴特勒,固然難以防守,但防守之道的答案可能更簡單:從阻止他拿球與下球開始。

誠如塞爾蒂克主帥尤多卡(Ime Udoka)賽後所說「我們從一開始就沒有跟上巴特勒打出的比賽強度,他不斷殺進籃下取分,我們讓他輕易得手太多次。」

尤多卡說的或許還有所保留,事實上綠衫軍此戰的防守強度與專注度,確實不太像想晉級的隊伍,球員過度聚焦於持球者,頻繁漏無球跑動球員;發生在巴特勒身上更為悲劇,幾乎全場都處於被動,直到第四節才開始看到偶爾的全場緊迫盯人,但在那之前,縱使已爆量得分,還是時常看到無球的他就無人看防,讓巴特勒得以輕鬆跑位、輕鬆接到球,或者直接投射,或者發動進攻。

面對巴特勒Call擋拆則多所選擇繞過+沉退;面對單打都等他下球後還保持友善距離,試圖1對1乾淨守下,結果都是讓巴特勒往往能在下球後,有足夠運球騰挪腳步空間,能流暢地做好做滿自己想做的完整進攻動作,當然難以防守。從另一個數據可以說明,巴特勒此役在2呎內最緊密防守下的出手次數為0。

綠衫軍團隊防守的被動,也呈現在系列賽防守端最慢一場的跑速,換來的則是巴特勒系列賽最多23次切入(前三戰累積不過23次),合計13投6中攻下16分,另外還有8投4中的急停跳投。

面對第7戰,塞爾蒂克對巴特勒的防守,絕對要傾巢而出,如何拿捏協防的尺度是一回事,但至少在對位方面,橡皮糖式連接球都困難的面對面人盯人,應該是起碼要有的覺悟,不然對其防守,每每從他輕鬆接球且有運球餘裕的下球開始,彷彿每一波都在說歡迎來跟我單挑,當然不會有什麼好結果。

以第6戰而言,明明是身材較居劣勢的懷特(Derrick White),卻可能是防守效果最好的一位,因為在對位熱火王牌時,他總在對方一下球瞬間就開始貼身,至少也要以身體對抗,增加對手流暢運球、動起來打的難度。

另一方面,在史馬特(Marcus Smart)與R.威廉斯(Robert Williams III)受傷後,塞爾蒂克就封印的絕招「無限換防」,在Win or Go Home一戰中,是否能夠不做保留?

起碼也該局部運用於防守巴特勒,否則只要阿德巴約(Bam Adebayo)能持續給予高品質掩護,除非綠衫軍要賠上包夾漏人的風險,巴特勒無論如何都很容易透過擋拆與利用綠衫軍沉退策略,一樣找到大量能順利下球,做完整套進攻動作的空間,進而提高命中率。

從團隊進攻角度,塞爾蒂克也非得從源頭壓制起,倘若不能增加巴特勒進攻端三脅決策的難度,最壞情況就如第6戰,他本身難以防守,還能吸引防守、撕裂防線,不斷為外圍射手創造大空檔。

熱火要贏最有機會的勝利方程式,莫過於巴特勒打開,進而串連起三分火力,第6戰全場熱火三分命中率高達42.9%,前幾場比賽,只要熱火三分開始不準,就是塞爾蒂克吹起反攻號角的時候,但這不穩定且難以自行創造出手機會的弱點,只要巴特勒能再一次複製一、六戰的英雄時刻,在季後賽往往就是為射手增加準度的最佳靈藥,這種屢試不爽的士氣論可千萬不能不防。

對綠衫軍本身搶分,這也是最佳解。身為聯盟最能打出轉換進攻的球隊之一,今年季後賽如東冠第6戰第二節般,靠著守下對手快速反擊,從而迅速追分的場景,想必球迷們都不陌生,在熱火也不斷優化防守策略同時,從防守端做起打出強勢轉換,依舊是最有效得分方法。

至於進攻方面,綠衫軍第6戰還是有一定水準。只是面對熱火3-2與2-3不斷應變的區域防守、針對泰托姆(Jayson Tatum)與布朗(Jaylen Brown)切入選擇換防、盡可能守在傳球路徑上,以及多所於切入路線上設下重重關卡且輪轉內縮優先等組合策略,塞爾蒂克優勢的切入單打,第6戰確實一定程度地遭到壓制。

綠衫軍雖接連以霍福德(Al Horford)擋拆後被包夾,轉傳給空切隊友,以及懷特的空檔高命中率三分球破招,但這些都是需要不斷堅持與信心的進攻手段,空檔三分的準度不只考驗著熱火,同樣考驗著塞爾蒂克。

也所以進入第7戰,塞爾蒂克要非常小心於臨場對史馬特的調度使用。這位本季年度最佳防守球員,儘管在腳踝大扭後還感人的很快回歸球場,但事實上狀況仍明顯不佳。

史馬特傷後兩場20投僅5中,反觀相對健康的兩戰33投14中,進攻準度與積極度都大幅下滑,間接也影響原本控球推進工作,導致泰托姆與布朗得多分擔控球,失誤因此居高不下,還成為熱火防守策略中必要時可以放外線的那個人,並且大獲成功,第6戰三分球只有9投1中,而這絕對是在第7戰中,塞爾蒂克絕不能坐視發生的事情。

另一方面,史馬特的防守移動也同受影響,第6戰對位的DFG%高達60%,幾乎是全隊墊底,若果能耗在與巴特勒玩貼身碰撞防守遊戲,還有其上場意義,但如果淪為單防不斷被過,且進攻端依舊低迷,為了避免攻防兩端都變成4打5,必要時要果斷更換,而他勢必會成為第7戰勝負的變數。

最後,當然還是關於失誤的控制。這攸關於雙方球員是否能全場保持專注,陣容佔優的塞爾蒂克,卻屢屢因這方面處於下風,相對於熱火的失誤更常肇因於塞隊成功防守,綠衫軍有更多純粹疏忽大意的簡單傳球失誤,造成的轉換傷害卻更大。

諸如泰托姆又一次單節(第4節)4失誤,而他與布朗此節才僅各一次出手。能不能至少在第7戰,找回該有的專心,多傳一些隱蔽謹慎的球呢?

誠然如系列賽早前分析文,筆者仍認為從天賦,乃至延伸的陣容、可執行策略等觀之,綠衫軍都還是略勝一籌,而且在如此燃燒的一戰後,巴特勒體力的血條,還能不能再支撐一回,回顧過往也真的要打上一個巨大問號(巴特勒無雙表現,過去很難連開兩場)。遑論羅瑞(Kyle Lowry)依舊帶傷,赫洛(Tyler Herro)能不能歸隊也還是未知數。

不過熱火早已在此系列賽不斷創造下剋上的熱血時刻,在抓住機會與守成方面所展現的頑強心靈,誰還敢小覷?難保球迷終於等到巴特勒、羅瑞與阿德巴約同時打出好表現,就是第7戰!?

且看這場天賦與鬥志之爭,最後孰勝孰負。是鬥志再次驚喜扳倒天賦?亦或者天賦也能展現毫不遜色的鬥志,進而贏球?

附帶一提,今年東冠迄今6戰有多達4場由客隊勝出,熱火是否能突破這僵局呢?

NBA專欄 熱火 塞爾維亞

延伸閱讀

NBA/熱火附加賽告急!「士官長」巴特勒、洛齊爾因傷缺陣

獨行俠坐擁三大優勢 快艇穩定性差不是對手

灰狼經驗不足得繳學費 太陽老師傅杜蘭特這關難過

NBA/76人搶下東區第七要戰尼克 熱火、公牛連兩年爭老8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