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rdog」堅定信念 熱火逼出搶7勝出可能性

2022-05-29 17:35NBA台灣 / Thousand

熱火(右)在東區冠軍戰逼出第七戰。 法新社
熱火(右)在東區冠軍戰逼出第七戰。 法新社

「謝謝你,格林(Draymond Green)。」在東冠第6戰結束受訪時,熱火隊長海斯倫(Udonis Haslem)說。在客場作戰往往都艱困無比,特別是在這座擁有悠久歷史的綠色球館中。

接連兩戰潰敗讓熱火成為不被看好的一方,不過在綠海淹沒的一個角落,卻有一群人堅信著自己能夠回到南灘迎接東區的最後一戰。

「Underdog」似乎是這幾年南灘的代名詞,包含在2020年泡泡園區當中,縱使許多人將該年畫上一個星號,但要如何克服與家人的思念,以及沉著面對所有自己不習慣的一切,都遠比想像中還要更加困難。即使最終熱火沒能成為最後的贏家,但他們卻將球隊專屬的文化,帶到奧蘭多至最後一刻才倒下。

NBA的30支球隊當中,僅有熱火先發陣容裡有超過一半的二輪或者落選秀,就連在板凳末端的海斯倫,也是邁阿密奉獻近兩載的落選秀最佳典範。

球隊文化承襲始終是無法被量化的數據,阿斯金斯(Keith Askins)正是上一代的「海斯倫」類型代表。雖然在阿斯金斯生涯的前5年裡,一直都只能領著非保障合約,但就在萊里(Pat Riley)上任後,發現到他勤奮且不願輕易認輸的特質後,便選擇讓他長期擔任這個組織裡的中堅角色,並在後續讓海斯倫承接了這個火炬。

「對我來說,文化是來自環境的建構,讓在這個環境下的人們有著相同目標和共識。」當萊里被問及要如何打造球隊文化時,這名當今NBA的一大傳奇說道。

從阿斯金斯到現在的文森(Gabe Vincent)或史特魯斯(Max Strus)等,熱火在培養後段選秀球員的不遺餘力持續在球隊中閃耀著,特別是自從阿斯金斯退休,並陪伴著熱火拿下3座冠軍轉任發展聯盟頭號球探之後,來自蘇瀑的天空之力(Sioux Falls Skyforce)就持續支撐著這支隊伍。

熱火在今年靠著深厚的板凳能量,讓他們可以在例行賽尾聲站上東區龍頭。然而在季後賽之前,邁阿密卻始終只有在總冠軍預測榜上排名第5,無論如何都對於一支戰績領先群雄的隊伍不夠尊重。就如同他們在第6戰之前,格林接受名宿們提問時的回答一樣,但他們很快就用屬於「熱火」的方式給出了回應。

塔克(P. J. Tucker)、史特魯斯與馬丁(Caleb Martin)都在這場關鍵戰役發揮了作用,縱然塔克並非在熱火才證明自己,但其生涯歷程以及意志都和這支隊伍所塑造的形象不謀而合。如同轟下單場最高分的巴特勒(Jimmy Butler),即使被人看扁,他們也會用罄全力去迎擊每一個質疑。

「聽著,跟他們那些被看好的頂尖天賦相比,我們沒有什麼好輸的。」在夏季聯盟的比賽中史特魯斯對著自己隊友們說。

第6戰史特魯斯共投進3記外線得到13分,而他擊敗的對手正是曾經放棄過他的隊伍,就算前兩戰他的外圍把握度只有18%,但像他在Lewis University時的教練史考特(Scott Trost)所說:「我從未執教過比史特魯斯還要更投入訓練的球員,假設你告訴Max他做不到或不夠好時,他就會將這些質疑視為動力向前。」

史特魯斯並沒有因為兩場的失利後放棄,反而在關鍵時刻激發他的鬥志,也成為熱火能笑著離開TD Garden時的隱藏助力。

這場比賽熱火打從一開始就更屬於已經準備好的一方,塞爾蒂克在第4和第5戰,總計在籃下出手74次命中率高達61%,尤其針對R. 威廉斯(Robert Williams)的空拋灌籃,熱火幾乎一點辦法也沒有。

不過史波史特拉(Erik Spoelstra)卻不打算坐以待斃,自首節開始威廉斯就從未獲得如前兩場般的空檔,更多反而是不同球員站在他前方試圖干擾傳球路線的情景,即便綠衫軍試圖將球送到禁區內,也立刻會有球員前來協防,咬住底線不讓對面禁區在第一拍就輕鬆出手。

於此同時,羅瑞(Kyle Lowry)也負責對付比他更為高大的霍福特(Al Horford)讓他在整個季後賽的所有對位回合下,僅能以28.7%命中率拿到5分。就算霍福特想在籃下要球,羅瑞的快手與老經驗判斷力,也讓這名在上個系列賽大爆發的大個子難以發揮。

熱火在這場比賽的所有防守回合,幾乎都看起來像是有備而來,什麼球員該放投,逼迫讓哪個球員運球都有明確規劃。整場比賽下來史馬特(Marcus Smart)外線僅9投1中,泰托姆(Jayson Tatum)跟布朗(Jaylen Brown)也分別發生了7次與4次失誤。

從第一線站位的馬丁、羅瑞等人,在第一時間就進行全面包夾,誘使持球者傳球到教練團預估的方向,接著讓巴特勒從一旁斷球後發動快攻。另外在設計讓對手切入的路徑上,史波史特拉也安排不同的人手在路徑上干擾運球製造失誤,並得到非常好的成效。

當然此役懷特(Derrick White)用50%命中率獲得22分,似乎是邁阿密預料之外的意外。

但從比賽內容中即可發現,每當懷特在外圍接到球時,熱火球員的站位就多半會朝另一側的射手準備協防。彷彿也代表這是熱火的原定計劃,讓整個季後賽平均三分命中率只有25%的懷特出手,是個完全足以承擔的風險,與其令如泰托姆等球星得到這些空檔來帶起防守上的難度,倒不如讓懷特拿到這些分數所受到的傷害還來得輕微。

然而最重要的是,前兩場看似受到傷勢影響不小的巴特勒,在這場比賽總算重新振作。由於赫洛(Tyler Herro)無法出賽的關係,因此熱火的進攻責任自然也更多落到巴特勒身上。

整場比賽下來巴特勒用高達62%的有效命中率(eFG%)轟下47分,無論是從外圍在空擋時所挹注的分數,還是利用個人單打的對手起跳時間差在中距離跳投。或者在切入時製造犯規得到的100%罰球命中率,都成為綠衫軍完全無法抵擋的海嘯。

儘管尤多卡(Ime Udoka)祭出了包夾,但當巴特勒啟動朝禁區攻擊時,整體防守重心傾斜後,導致外圍出現的漏洞,就馬上會令塞爾蒂克付出了代價。

更進一步來看,熱火這一戰共搶下11個進攻籃板將近對手一倍,也讓已經背水一戰的熱火得到更多第二波攻勢的機會,即便綠衫軍拚到了最後1分鐘,但終究還是只能功虧一簣。

這個系列賽是邁阿密在三輪下來所遭遇最艱困的挑戰,但這支具有絕對韌性的隊伍,卻拒絕在客場結束這個值得驕傲的賽季。

「Underdog」的故事尚未走到結局,他們在波士頓的夜空下寫下了當晚最美好的兩個字:「Game 7。」史波史特拉笑著說。

2023-24 NBA季後賽賽程與比分

▪季後賽單日2隊下剋上! 獨行俠、溜馬扳平系列賽 掌握最新系列賽戰況
▶▶▶這裡看即時比分與數據統計
NBA專欄 熱火 塞爾蒂克

延伸閱讀

詹皇+戴維斯拉滿檔還是被修理 湖人要如何打敗金塊?

羅素失準又成眾矢之的 四大面向解析金塊如何拆穿湖人

NBA/遭熱火犯規重摔倒地 泰托姆:季後賽沒一場是輕鬆的

NBA/泰托姆季後賽首次大三元助威 塞爾蒂克痛擊熱火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