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場慢節奏攻防對弈 熱火vs.塞爾蒂克頂尖對決

2022-05-17 17:55NBA台灣 / Thousand

塞爾蒂克與熱火的頂尖對決,預料「防守」將會是本季東區冠軍賽的主軸。 美聯社
塞爾蒂克與熱火的頂尖對決,預料「防守」將會是本季東區冠軍賽的主軸。 美聯社

自從2010年開始,熱火和塞爾蒂克總計在季後賽碰頭了4次,其中熱火贏下了當中的3次,而雙方的大比分勝敗則為13勝10敗由南灘略勝一籌。不過在這超過10年的時間,兩邊在陣容上早已物換星移,唯一不變的大概只有海斯倫(Udonis Haslem)還在熱火陣中而已。

經歷了搶7的血戰才走到東區冠軍賽,塞爾蒂克自今年下半季開始,就一直都是勝多敗少的情況。反觀熱火雖為東區龍頭,但在季末包含總教練與主力之間發生衝突,以及有連敗的狀況發生,和前者相比似乎就略為遜色。

且就心態上相較於公鹿和塞爾蒂克一路戰到第7場才分出勝負,儘管在第二輪一度面臨禁區困境導致連敗,但無法否認的是,熱火實際上前兩輪所遭遇的挑戰和考驗,都沒有波士頓來得多,不免成為邁阿密在爭冠路上心態的隱憂。

「防守」將會是本季東區冠軍賽的主軸,在今年季後賽中平均每百回合防守效率的前3名都是東區球隊,分別是公鹿、熱火以及塞爾蒂克。假設將比例再縮圈至第二輪來比較的話,波士頓是唯一DRTG在100以內的球隊,熱火則在二輪排名第2。

就整體的Pace而言,熱火和塞爾蒂克都不是會希望將節奏拉快的隊伍。特別是從波士頓的比賽可以明顯看到,他們在第二輪碰上公鹿時,持續將比賽盡可能拖入半場的對決,以利他們能夠限制對方強項的發揮,並可以善用本身在半場進攻較有紀律的優勢。

同樣的道理在邁阿密身上也一樣,不出意外地,熱火自兩年前開始,就不斷延伸他們採用「Dribble Hand Off 運球遞手傳球」的半場進攻策略。本季季後賽所有球隊中,他們的手遞手進攻頻率也為16支隊伍之首,這也成為他們之所以要將比賽節奏放慢的主因,以利讓他們可以增加射手群能帶來的優勢。

除此之外,熱火本季在半場擋拆的處理上也相當具水準,平均每場比賽有約20回合左右的擋拆後持球者出手,且從績效來看的成果也是聯盟前4名的水平。

透過如巴特勒(Jimmy Butler)或者赫洛(Tyler Herro)的進攻威脅,藉此讓對手被迫得在防守上做出選擇,令他們在此進攻模式下平均每回合可以得到將近1分,每場比賽則可以拿下約20分。

然而熱火能在季後賽透過擋拆得到這麼好的成果,其主因莫過於兩輪下來對手主力陣容在擋拆防守的執行一直都處於劣勢。無論是76人後來復出的安比德(Joel Embiid),還是首輪的柯林斯(John Collins)。都在防守時採取沉退在禁區的站位,使以巴特勒為首的持球者能得到足夠的空間出手中距離。

巴特勒、赫洛以及歐拉迪波(Victor Oladipo)3名主要的擋拆執行主力,今年季後賽的平均每回合得分分別為1.25、0.9以及0.96,就出手和效率比來看皆為16支隊伍的球員水準以上。

特別是巴特勒的表現更是聯盟頂標,場均可以依靠這個進攻模式得到8.5分,若是用得分位置來進行分割的話,他在油漆區附近跳投的場均命中率甚至可以來到61%。

赫洛的出手熱點則跟巴特勒不同,他習慣出手位置是屬於較遠的中距離,儘管到了季後賽其表現有些下滑,但在高位附近赫洛的跳投表現命中率依然超過5成。

不過東區冠軍賽將碰上的塞爾蒂克,熱火在前兩輪的進攻習慣勢必會遭到針對。

綠衫軍主帥尤多卡(Ime Udoka)今年在擋拆防守下了不少苦功,從換防的時機點到防守端站位上的原則,都讓許多頂級球星在執行上受到不少阻礙,這點也同樣反映在他們的防守數據上。

塞爾蒂克本季針對擋拆持球者的防守,平均每回合只會讓對手得到0.77分排名聯盟第4。於此同時,他們面對擋拆後的下滑,也在擁有霍福特(Al Horford)、泰斯(Daniel Theis)以及G.威廉斯(Grant Williams)的前提下,能夠徹底封鎖長人的發揮,場均讓對手只能利用「下滑」得到3.5分,命中率更只有29.7%為聯盟第一。

阿德巴約(Bam Adebayo)季後賽依賴擋拆後下滑的頻率為所有出手的4分之1,如果他不能在下一輪提升個人執行短擋拆時的跳投品質,那熱火在執行擋拆時肯定會有不小的挑戰。

另一方面,由於塞爾蒂克不若76人或老鷹,在外圍防守上有身材的劣勢,因此讓他們可以採用大量的輪轉換防及包夾。

在今年季後賽外圍表現並不突出的狀況下,假設擋拆持球者遭到壓迫,或者切入時在對方的協防下提前收球,南灘外圍的射手群能否在這一輪給足幫助,也攸關著熱火能否挺過東區冠軍賽的命運。

提到射手的話就也不得不提及塞爾蒂克的射手群,目前一共打了11場季後賽的樣本數中,波士頓的定點跳投頻率就佔據他們所有終結方式下的3分之1,且恐怖的地方在於他們平均每回合得分還高達1.09分。

值得注意的是,若以第二輪8支隊伍當成基準,綠衫軍的切傳率高達了46%,只輸給勇士而已,但他們藉此獲得的助攻數卻有聯盟第一的5.7次助攻,這也是公鹿在第7戰遭到摧毀的主因。

不過塞爾蒂克能在兩輪下來的跳投表現這麼出色,還是得要歸咎於籃網和公鹿的防守執行率不夠有效有關。

可是到了下一輪的熱火,總教練史波史特拉(Erik Spoelstra)肯定會針對這個課題,去改變球隊的防守陣型及策略,不管是透過錯位換防,或者在站位上去阻斷像泰托姆(Jayson Tatum)切入後的傳球,避免非必要產生的外圍空擋,就會是可預見的防守執行方向。

另一方面,熱火是今年季後賽進攻籃板率最高的球隊,由於現在塞爾蒂克的R.威廉斯(Robert Williams III)歸期未定,因此或許也能利用這點去提升球隊第二波進攻的機會。當然一切的前提也都還是建立於外圍能否帶來威脅,才能在強弱邊的進攻拉扯下帶來效益,並提升巴特勒或歐拉迪波弧頂內的把握度。

東區冠軍賽兩支隊伍在第二輪對手的共通點其實也有些類似,這讓他們多半可以針對對手主將的特性去擬定策略,且包含布丹霍澤(Mike Budenholzer)和瑞佛斯(Doc Rivers)皆有調度較慢,以及有在戰術執行端應變較差的問題。

然而到了下一輪,不管是史波史特拉還是尤多卡,都顯然在戰術涵養以及變通能力都更加出色,因此可預見會是一個鬥智也鬥法的精彩對決。

減少機遇戰的比例,在半場攻防下沉著的擬定戰略,這將會是熱火和塞爾蒂克這系列賽的寫照。

若邁阿密沒有做好準備,且射手群無法在接下來回神,那這原本可能五五波的對戰組合,或許會由有高強度防守和身材的波士頓最終獲得勝利。

NBA專欄

延伸閱讀

獨行俠坐擁三大優勢 快艇穩定性差不是對手

灰狼經驗不足得繳學費 太陽老師傅杜蘭特這關難過

不要小看39歲詹皇的決心 湖人敢拚金塊就有奇蹟可能

勇士王朝終結!三巨頭該情懷還是解散?柯瑞最後平庸感傷旅程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