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鹿肉搏戰之下計策漏洞 霍福特成綠衫軍G4勝利關鍵

2022-05-12 10:40NBA台灣 / Thousand

季後賽第二輪第4戰,霍福特毫無疑問就是塞爾蒂克的致勝功臣,而他也同時是公鹿在制定策略時的盲點。 法新社
季後賽第二輪第4戰,霍福特毫無疑問就是塞爾蒂克的致勝功臣,而他也同時是公鹿在制定策略時的盲點。 法新社

季後賽對戰時間總計20分鐘102回合,只得到16分3助攻1次罰球,總命中率和外線命中率分別為53.8及25%,這是安戴托昆波(Giannis Antetokounmpo)在今年季後賽對上霍福特(Al Horford)繳出的成績單。季後賽第二輪第4戰,霍福特毫無疑問就是塞爾蒂克的致勝功臣,而他也同時是公鹿在制定策略時的盲點。

密爾瓦基在第二輪的前3戰,平均每場比賽的進攻效率每100回合只能獲得97分,相比之下他們在首輪的ORTG可以達到108,以及例行賽有114的表現簡直就是天壤之別。塞爾蒂克是本季全聯盟最會防守的球隊,且他們對付安戴托昆波早有多年經驗,這也讓他們能有充分的樣本數來擬定對策。

在今年季後賽的16支球隊裡頭,公鹿的禁區得分佔比為聯盟第3高的44.3%。然而內線出手比例高並不能直接與效率化作等號,因為在兩輪比賽的結果下,公鹿的平均5呎內命中率只排名第7,5-9呎內更是只有倒數第2的30.9%。

會有這樣的現象,最主要還是得歸功於波士頓嚴密的防守。在第二輪的比賽中,塞爾蒂克平均每場比賽能將公鹿免責區命中率壓低在61.3%,油漆區命中率更是只有慘烈的19.6%。意味著以往由安戴托昆波所創造最具效率的得分機會,如今在綠衫軍的針對下已不再是優勢,甚至反而成為當下的弱點。

塞爾蒂克之所以能在防守端得到這麼好的成效,霍福特和G.威廉斯(Grant Williams)居功厥偉。由於在G1已經用實質結果證明如過去各隊所採用的人牆防守,已不再是對付安戴托昆波的最佳方法,因此總教練尤多卡(Ime Udoka)便在第二戰做出了回應,決定讓霍福特和G.威廉斯,分別在低位單防安戴托昆波。

藉由踩住安戴托昆波的面框切入路線當成第一步,接著用厚實的胸口去頂著字母哥,逼迫他只能採取背框來突破困境,或者轉身至另一個方向來靠進籃框。

然而即便遭到安戴托昆波切入成功,一旁也會有R.威廉斯(Robert Williams III)來幫忙補防,或者利用附近的協防者如懷特(Derrick White)等,去進行干擾逼迫希臘人掉球,以利球隊執行快速的轉換進攻。

從G1到G4為止,安戴托昆波雖然平均可以拿到8支二輪球隊中的第二高分,但他實際上的有效命中率和真實命中率卻分別只有44.7%和48.1%,且這還是在他USG%高達40.5%的前提下。縱使安戴托昆波在進攻判斷上已經有所進步,平均每場可以藉由自己的吸引力,創造8次助攻和13.5次的潛在助攻。

可實際上,他自身主動攻擊的效率卻十分低落,低位終結的效率值在只排在季後賽16支球隊所有球員裡的中位數而已。

如何限制安戴托昆波是現在各隊碰上公鹿時的首要重點,但真正的考驗卻還是在進攻端。

因為縱使公鹿進攻狀態再差,他們仍可透過防守去創造球隊所擅長的反擊戰掌握局勢。布丹霍澤(Mike Budenholzer)在這個系列賽的防守重點,最主要還是在針對泰托姆(Jayson Tatum)來進行延伸。尤其陣中因為擁有安戴托昆波的關係,所以密爾瓦基在防守的變化上自然可以有所增加。

對比如爵士或老鷹這類擁有大型中鋒的隊伍,會將禁區球員的防守範圍集中在油漆區附近,公鹿則選擇讓洛培茲(Brook Lopez)負責站在第一線,當如泰托姆等球員在弧頂持球時,直接主動Hedge上去進行壓迫,並隨時踩回Nail的位置去避免對手有執行擋拆的機會,但多數時候都是使用區域站位,讓安戴托昆波能從後方協防。

儘管公鹿的這項防守策略十分嚴密,但區域的站位終究還是會產生局部漏洞,這也是為何塞爾蒂克能在G2獲得23次Wide Open,且雙方外線分數差距達9:60的主因。

另一方面,由於布丹霍澤必須將防守重心放在塞爾蒂克雙星的緣故,因此勢必得投注更多的防守資源在他們身上,相比之下霍福特自然就成為公鹿防守願意承擔的風險。

根據統計,霍福特在過去4場比賽平均接球後出手的有效命中率高達74.3%,外線命中率也有十分驚人的50%。其中他平均每場比賽能有6.3次的大空檔(防守者距離6呎以上),佔據他所有對位防守距離的49%出手次數,並能投進3顆三分球,因而成為公鹿防守上的最大盲點,也在第4戰摧毀了布丹霍澤的計畫。

霍福特回春肯定是公鹿教練團在訂定攻防策略時最大的漏洞之一,而這也正是尤多卡在進攻端創造的得分契機。

藉由一些Flare Screen去讓泰托姆或布朗執行單打,並讓他們受到包夾時傳球給外圍的霍福特與其他射手,同時也利用和霍福特的擋拆讓後者在下滑時分球到外圍找到空擋得分。倘若公鹿教練團無法於後續找到對應之道,那麼接下來他們的爭冠窗口肯定只會逐漸消失。

這個系列賽幾乎宛如一場拳拳到肉的搏擊戰,每當對手一出招,另一頭就會在休息一個回合後找到反擊的機會,而霍福特正是尤多卡所給出的反擊答案,接下來就輪到布丹霍澤出招了。

不過無論最終的結果如何,經過這輪洗禮後的贏家,將會帶著更強的韌性前往下一個戰場朝著冠軍目標邁進。

NBA專欄

延伸閱讀

詹皇+戴維斯拉滿檔還是被修理 湖人要如何打敗金塊?

羅素失準又成眾矢之的 四大面向解析金塊如何拆穿湖人

熱火陣容重創史總難再變魔術 綠衫軍5場內可買單

約柯奇+穆雷無解連線 湖人捲土重來欲破8連敗緊箍咒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