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比德回歸揭開對手劣勢 熱火重掌主導權陷難題

2022-05-10 17:18NBA台灣 / Thousand

原以為戰局會產生一面倒的情況,似乎在戴上面具的安比德(Joel Embiid)回歸戰場後一切產生了質變。 美聯社
原以為戰局會產生一面倒的情況,似乎在戴上面具的安比德(Joel Embiid)回歸戰場後一切產生了質變。 美聯社

原以為戰局會產生一面倒的情況,似乎在戴上面具的安比德(Joel Embiid)回歸戰場後一切產生了質變。

邁阿密熱火在今年季後賽球隊中,一直都被視為爭冠大熱門之一,而他們在次輪第三戰之前也的確並沒有碰上太多阻礙,不過自第三戰起接連兩場比賽,南灘始終沒有被揭露的疑慮卻似乎悄然浮現了。

有鑒於這個系列賽前兩戰安比德都無法登錄的關係,因此76人選擇將希望寄託到哈登(James Harden)以及馬克西(Tyrese Maxey)身上。不過對熱火而言,他們自然也知道對手可能會執行的戰略方向,因此在擬定防守計畫時能更具針對性。

將哈登跟隊友之間的連結切斷,是史波史特拉(Erik Spoelstra)在前兩戰所祭出的防守計策,實際上也的確在那兩場比賽收到非常好的成效。

在這兩戰中,史波史特拉利用區域帶盯人的型態,在站位上優先混淆對手的判斷,接著會利用本身善於錯位的防守,去不斷壓迫哈登的持球,同時也會在前者切入時頻頻透過協防干擾,讓哈登在進攻時受阻,導致他兩場下來的平均失誤次數高達4次,場均切入次數更和前一輪相比少了5次。

將哈登的串聯風險給切斷後,熱火便能因而達成另一個目的,也就是孤立掉馬克西。

儘管馬克西在今年季後賽平均得分可以超過20分,他也是76人目前少數能在下球後自行創造得分機會的球員。可是實際上他在今年季後賽Pull up有效命中率僅僅只有低落的39%,次輪頭兩場在平均出手9次的情況下,eFG%更是只有慘澹的36%。

這也指出了熱火教練團策略的奏效,寧可讓馬克西用較低效的方式得到超過20分,也不要讓他能跟隊友之間連線展開進攻火網。

另一方面,由於76人缺少安比德的緣故,因此他們在禁區人手的調度上就顯得較為被動。儘管G2曾採用喬丹(DeAndre Jordan)開局,在進攻端一開始獲得不錯的成效,但他在防守過於緩慢的問題,卻反而讓阿德巴約(Bam Adebayo)逮到機會在禁區予取予求,甚至在油漆區的平均命中率超過7成。

以瑞佛斯(Doc Rivers)為首的教練團也意識到,在防守端基本上面對熱火的體格就已經趨於劣勢,因此他們在過程中不斷進行場上陣容的調整,更嘗試了在進攻端讓哈里斯(Tobias Harris)負責扛小球五號,試圖利用當阿德巴約不在場上時,可以藉由哈里斯去尋找身材較小防守者錯位單打的破口,而這點也有在比賽中得到收穫。

雖然熱火在系列賽之初就取得2連勝,但其實少了安比德後的76人,跟熱火之間的差距並沒有想像中的大。會有這樣的狀況,最主要問題還是來自邁阿密季後賽外線失常有不小關聯。

熱火在例行賽時的場均外線命中率是全聯盟最好的37.9%,採用大量的手遞手搭配Off Screen,同時可以藉由巴特勒(Jimmy Butler)跟阿德巴約(Bam Adebayo)的擋拆吸引包夾,製造出外圍的空檔,且陣中主要輪替也多半擁有外線能力。

然而到了季後賽後,熱火的三分準度卻直線下降,從原本近4成的命中率,落到僅有32%,排名季後賽16支球隊的倒數第4。會有這樣的現象跟史波史特拉棄用羅賓森(Duncan Robinson)有關。

本季在史特魯斯(Max Strus)崛起後,熱火希望可以讓先發陣容強化防守,所以就讓前者取代羅賓森成為先發。到了季後賽儘管一開始也還是有讓羅賓森進入主要輪替,但隨後到了第二輪他卻只有上場過1分鐘便沒有上場過了。

史波史特拉會棄用羅賓森主因推斷應該還是來自防守的缺點,另外他在外圍的把握度也一直沒有找到穩定出手機制,在季後賽必要時需將輪替值縮圈的基礎下,羅賓森自然就成了被犧牲的人選。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整個季後賽下來,熱火執行手遞手的頻率為聯盟第一,但其中史特魯斯的得分效率僅有21%,相比之下羅賓森卻高達71%。所以在第3跟第4戰失利後,教練團是否會正視當前的外圍問題,而將羅賓森拉回輪替內,很可能會是接下來系列賽熱火能否掌握主導權的轉機。

之所以得從外圍尋找破口,主因還是在於有了安比德後的76人,在禁區的防護上已經不再是罩門。季後賽兩場比賽跟阿德巴約對位下來,後者明顯屈於下風,總共對位的13分鐘裡其命中率掉到只剩45%,相對之下安比德的命中率就有56%得到16分,無疑更具優勢。

當有安比德坐鎮籃下時,就等於原本熱火能夠採用擋拆,讓阿德巴約正面攻擊籃框的優勢不再。同時今年季後賽切入次數高達15次,平均命中率有57%的巴特勒也因此受限,導致熱火季後賽習慣的進攻起手式沒辦法有效發揮。

此外,熱火本季擅長仰賴巴特勒的空手切,配合阿德巴約在肘區或低位吸引對手包夾時,讓巴特勒從後門接應得分的戰術,也在安比德能夠在油漆區大範圍防守下幾乎作廢。

費城在第3與第四4戰徹底咬住了熱火現階段的問題打,即便巴特勒還是因此分別能拿下33和40分,但就如同馬克西在前兩戰的困境,如今的巴特勒也被76人的防線給孤立住。

76人在這兩戰裡頭採用不少區域聯防,就算安比德不在場上,也會用1-2-2的區域站位,去針對熱火較貧弱的外線來鞏固禁區。於此同時,縱然賽布爾(Matisse Thybulle)有進攻端外圍火力不足的疑慮,但瑞佛斯依然指派他負責對位跟防熱火的外圍射手。

本季這名來自澳洲的後衛,例行賽平均防守對位者的三分命中率可以壓低到23.7%,且一共煽了外圍20次火鍋是聯盟第一,冒著在防守端可能被局部二守一的風險,去降低南灘禁區之外的另一個進攻重心,似乎也收到相當不錯的成果。

對熱火而言,目前當務之急絕對是要針對自己外線遭到封鎖的問題去找解答,在例行賽時他們經常利用羅賓森的跑位,去拉扯對手防線製造強弱邊得分機會的策略,在現今看似無計可施的狀況下,並不是不能嘗試的方法。

另外,要怎麼將安比德拉到外圍,讓緊縮的空間被重新釋放,也是另一個熱火能否重掌領先的方向。從優勢到被追平,如何在具深度的陣容裡取得應對計策,將考驗著邁阿密教練團的智慧。

NBA專欄

延伸閱讀

獨行俠坐擁三大優勢 快艇穩定性差不是對手

灰狼經驗不足得繳學費 太陽老師傅杜蘭特這關難過

不要小看39歲詹皇的決心 湖人敢拚金塊就有奇蹟可能

勇士王朝終結!三巨頭該情懷還是解散?柯瑞最後平庸感傷旅程

A-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