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防守策略 塞爾蒂克如何對付衛冕軍?

2022-05-01 10:15NBA台灣 / Thousand

Giannis Antetokounmpo。 歐新社
Giannis Antetokounmpo。 歐新社

「我們必須有更多的身體對抗。」、「根據球隊的比賽計畫,我們必須讓他更難接到球更難出手。」在擊敗了杜蘭特(Kevin Durant)所處的籃網後,塞爾蒂克不管是教練還是球員,記者於採訪後幾乎都獲得類似的訪問結果。跨過籃網這堵牆之後,下一個對戰組合將是早已在季後賽是熟識的對手。

公鹿在上個系列賽雖不像塞爾蒂克一樣橫掃對手,但也同樣只讓對手拿下一場勝利而已,然而對密爾瓦基最大的隱憂,無非是米道頓(Khris Middleton)沒辦法於這個系列賽出戰。

米道頓有多重要,從比賽內容跟數據上都有非常直觀的驗證。首先,當米道頓與安戴托昆波(Giannis Antetokounmpo)和哈勒戴(Jrue Holiday)三人一同在場上時,進攻效率高達120是全聯盟超過700分鐘的三人小組中的第四名,且平均勝率更高達78%,幾乎是全聯盟最強的三人組之一。

再來也是最重要的地方在於,米道頓很可能是當前全聯盟最好的「Tough Shot」射手之一,面對擁有無限換防以及善於包夾的塞爾蒂克時,米道頓能幫忙球隊拆炸彈的特性就會顯現。

另外當前公鹿在側翼的人手中,也缺乏如米道頓這種能夠在自主運球進攻情況下,在外圍挹注分數的球員,即便如安戴托昆波也沒有這個能力,這也會造成對手在擬定防守策略時,可以透過更有效的方式去針對「希臘怪物」。

上個系列賽,綠衫軍已經用行動證明過,即使缺乏禁區主力的R.威廉斯(Robert Williams III),他們依然可以透過換防策略搭配夾擊,讓NBA歷史上最好的得分手之一失常。

相比杜蘭特能夠在場上無死角的跳投,安戴托昆波在外圍的限制上只會更加容易,且過去如熱火等球隊,也早已演示過要如何透過人牆來阻擋這名前MVP的切入,即便他有能力在外圍投射,但今年季後賽場均出手2.6次只有15%命中率的表現,也幾乎可以直接斷定無法造成太大的威脅。

塞爾蒂克的防守原則有兩個相當重要的元素,分別是換防的溝通和包夾,以及在「Nail(罰球線中間)」位置的補位。

根據首輪的情況可以觀察到,縱使場上有史馬特(Marcus Smart)守到杜蘭特的換防風險,但他們依舊會不斷進行溝通,並讓Nail上隨時保持有人可以協防的站位。透過這樣的站位方式可以讓對手在切入時,有另一名球員可以從旁進行干擾,或者直接實行夾擊造成失誤。

追蹤數據顯示,塞爾蒂克在上個系列賽平均每場比賽會有18.8次的對球干擾排名第1,對手平均失誤率也高達16%排名16支隊伍的第4名。

可以預料到布丹霍澤(Mike Budenholzer)肯定會試圖讓安戴托昆波和哈勒戴之間執行擋拆,或者讓安戴托昆波切入吸引包夾分球給外圍射手。然而,波士頓在例行賽平均面對擋拆後下走,平均每回合只會讓對手得到聯盟第5少的0.88分,卻可能讓公鹿的半場策略失效。

假設在安戴托昆波切入傳球沒有發生失誤的基礎下,讓隊友得到於外圍接球後出手的機會,來自綠衫軍平均「Spot up」防守PPP為聯盟第二的0.96分,也絕對會利用快速的「Close out」讓公鹿吃盡苦頭。

如果說布丹霍澤選擇將進攻策略集中在他們例行賽佔據19%頻率的轉換快攻上,也許能夠找到一點對手的防禦破口。

因為雖然塞爾蒂克在針對反擊時也能讓對手的命中率降低到聯盟前5的52%,但他們在今年季後賽發生掉球失誤時只有33%的補救率,對手平均也可以透過快攻,得到今年季後賽排在後段班的14分,因此在缺少一名主要半場得分手的狀況下,這很可能會是公鹿能找到生機的方向。

另一個布丹霍澤也可能參考的進攻策略,則是讓來自低位的安戴托昆波發揮,實際上在第一輪時公鹿平均每場比賽的低位進攻次數就已經是聯盟第2高。

在例行賽時,塞爾蒂克針對低位的平均防守PPP大約0.94排行中段班,是他們所有防守型態當中相對沒有這麼突出的數據。不過相信尤多卡(Ime Udoka)也深知這點,所以可以預期的是,每當公鹿試圖讓安戴托昆波在低位發動攻擊時,塞爾蒂克隨即讓霍福特(Al Horford)外加G.威廉斯(Grant Williams)進行協防,或者在R.威廉斯回來時,讓後者鎮守禁區配上其他球員過來夾擊迫使失誤發生。

在首輪塞爾蒂克順利將籃網掃地出門,無非是證明了防守不會失常這句話,當然在進攻表現上,他們可能不像擁有杜蘭特和厄文(Kyrie Irving)那般出色,但實際上兩邊的攻擊能力差距卻沒有比想像中來得大。不過透過嚴密的防守,他們卻橫掃了前一個系列賽。

尤多卡用了半個球季才總算讓波士頓的狀態進入正軌,下半季更一舉衝到東區第2名。接下來衛冕軍就帳面配置上的確可能屈居下風,倘若綠衫軍能趁勝追擊,那相信突破第二輪不會是不可能的事。當然,一切的前提都是建立在防守計畫的擬定上,若一切順利的話,也許6場內波士頓就能重返東區冠軍賽了。

NBA專欄

延伸閱讀

獨行俠坐擁三大優勢 快艇穩定性差不是對手

灰狼經驗不足得繳學費 太陽老師傅杜蘭特這關難過

不要小看39歲詹皇的決心 湖人敢拚金塊就有奇蹟可能

勇士王朝終結!三巨頭該情懷還是解散?柯瑞最後平庸感傷旅程

A- A+

留言